招生快讯
招生快讯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总计划

已录推免数

统招普通计划

085404

计算机技术

全日制

15

0

15

085500

机械

全日制

15

0

15

二、复试办法

(一)复试基本原则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基本原则如下: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符合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综合考虑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强对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工作业绩以及相关技能等方面的考察。

3.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批复试,分开排序。

(二)复试资格审核

复试前将加强对考生的身份复核,对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复试前,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履行诚信复试承诺。若发现考生提交的材料不真实、考生不符合复试资格或违反复试相关纪律要求,将取消该考生的复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如其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将按照《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复试资格审核具体办法见网页https://yjs.ndky.edu.cn/newsflash/16561.jhtml

(三)复试要求与复试比例

1.一般实行差额复试。第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可组织开展调剂工作。调剂考生请关注后续调剂公告。

2.第一志愿复试差额不低于120%,折算后若存在小数点,复试人数按进位计算,最后一名如遇同分,则同分考生全部进入复试。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不足专业,按实际上线人数进行复试。

1085404计算机技术一志愿复试差额为130%

2085500机械一志愿按实际上线考生人数进行复试。

3.调剂复试差额一般不低150%

(四)复试形式与内容

1.所有专业均采用线下现场复试。

2.复试一般采用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笔试一般为专业知识测试(含同等学力加试)。面试一般包括专业与综合面试、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思想政治面试等专业学位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实践素质、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及职业发展潜力。

3.通过对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的审核,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4.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不少于5分钟。

5.符合国家加分政策的考生可在学校分数线公布后的3个工作日内向我院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6.所有拟录取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将体检报告原件(须有体检结论)于复试成绩公布后一周内邮寄给学院。邮寄地址如下:浙江省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3号门,潘潘老师,15824542801

(五)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0.25+专业面试成绩×0.5+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成绩×0.25

2.综合成绩(初试满分为500=(初试成绩/5×0.6 + 复试成绩×0.4

3.所有复试成绩和综合成绩计算均至小数点后2位(四舍五入)

三、录取办法

(一)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考察衡量考生的前提下,根据相关专业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志愿、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对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综合考查、加权计分后,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开排序,先确定第一志愿考生拟录取名单,再确定调剂考生拟录取名单。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应分开排序2及以上考生综合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若综合成绩和复试成绩均相同时,则依次按初试的数学、英语、业务课2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二)同等学力加试、思想政治面试体检中有一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若出现复试成绩低于60分(满分为100分)者,不予录取。

(三)若有拟录取考生放弃或者有追加名额,则按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补录取,已被其他招生单位在调剂系统内待录取的则不予录取

四、咨询及申诉渠道

学院信息公开网址:https://yjs.ndky.edu.cn/

学院咨询电话:0574-63712643

学院申诉电话:0574-87600189(此电话为监督电话,不负责专业咨询)

五、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和要求,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我校有关文件执行。

六、一志愿复试时间安排复试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进校

时间

内容

地点

专业(复试名单见附件

备注

41

12:40-13:30

报到资格审查

慈溪校区8号楼312

计算机技术、机械

联系人:盛老师0574-63712643

41

14:00-16:00

专业课笔试

慈溪校区8号楼308

计算机技术、机械

联系人:盛老师0574-63712643

42

上午场8:40开始

下午场1240开始

专业与综合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试、思想政治面试

慈溪校区7号楼401

计算机技术

后期公布顺序,联系人:盛老师0574-63712643

42

上午8:40开始

专业与综合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试、思想政治面试

慈溪校区7号楼508

机械

后期公布顺序,联系人:盛老师0574-63712643

 

 

复试发布-1-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24复试名单.xlsx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2024328